《美式衍生品定价与实施策略》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3-12-03 浏览次数:3331
 

课程编号:563522

课程中文名称:美式衍生品定价与实施策略

课程英文名称:Pricing and exercise strategy of American derivatives

课程性质:专业课            学分:   3       总学时:  54   

课程负责人:余王辉

小组名单:

面向对象:金融工程中心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预备知识:随机分析、偏微分方程基础。

课程学习目的与要求:

掌握几类美式衍生品问题对应的变分不等式的推导、基本性质和金融意义。

主要内容与学时安排:

1. 障碍问题与标准永久美式期权问题(6学时)。

包括:单变量变分不等式、对冲、变分不等式的最大解、标准永久美式期权问题的求解。

2.有限到期日的标准美式期权问题(15学时)。

包括:最优停时问题模型、动态规划原理、变分不等式的形式推导、古典解的验证定理、粘性解,最优实施边界。

3.整体实施永久经理期权问题(6学时)

包括:最优停时问题模型、效用函数、变分不等式粘性解及其唯一性问题。

4.无限制实施永久经理期权问题(12学时):

包括:最优控制问题模型、动态规划原理、变分不等式的形式推导、障碍条件的金融意义、粘性解、利率为0时的显式解。

5.带部分对冲的有限到期日的整体实施永久经理期权问题(15学时):

包括:Merton投资问题,最优停时最优控制问题模型、动态规划原理、变分不等式的形式推导、对偶关系。

考试形式:

笔试、开卷

主要参考文献:

1. Continuous-time Stochastic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with Financial Applications》,Huyên Pham, Springger.

2. Methods of Mathematical Finance,  I.Karatzas & S.E.Shreve, Springer.

3. 《美式期权与变分不等式》,余王辉,自编讲稿。

4. 《效用最大化问题及其若干研究方法》,余王辉,自编讲稿。

 
地址:苏州大学十梓街1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