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禹久泓老师等关于S基金提案得到上海常委批复、中国证监会出台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10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中心禹久泓老师等人执笔S基金政策建议7月得到了“时任上海市委常委翁祖亮同志”批复、签发为私募股权S基金在上海的落地添砖加瓦。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批复了在上海开展私募股权S基金,试点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

本案提议中包括:

一、支持成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S基金

为了扩大浦东S基金服务全国的能力,可以放宽对S基金交易双方的地域限制,只要是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都可以在浦东S基金市场交易转让  其基金份额或者基金持有标的资产。扩大S基金的交易主体的范围到全国,有助于扩大浦东S基金的影响力和服务全国金融创新和改革的能力,同时实现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目标,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将交易标的由基金份额扩展到基金标的资产可以与北京形成错位竞争,发挥浦东金融要素市场齐全的优势,吸引国资基金份额和其他基金投资主体份额的转让交易。

二、对在浦东设立的S基金管理人提供专项政策支持

北京对在京设立并符合一定条件的S基金管理人,实际投资累计规模达到30亿元(含)一50亿元以内的,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1000万元;50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1500万元。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各分担50%。浦东可以参照北京的激励政策,对于设立在浦东的S基金管理人给与不低于北京的激励,该政策对于已经设立和新设立的S基金管理人同样适用。

三、浦东牵头建立长三角S基金联盟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也是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的重点区域,目前长三角的上海、杭州、苏州和合肥等城市都在探索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建设。但S基金交易的核心难题包括信息不对称、评估机制、信任等问题,而交易估值难的核心是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因此浦东可牵头成立长三角S基  金联盟并探索建立长三角S基金信息登记平台,通过平台发挥浦东已有的证券交易市场体系的优势,链接长三角核心城市的私募股权交易,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的信息交换体系,服务于长三角核心城市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便利当地各类投资主体基金份额交易。此外还可以通过长三角S基金信息登记平台实现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质押主要功能,实现股权市场和债权市场的联动。

四、浦东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S基金交易技术标准体系

S基金交易和制度体系仍然处于探索之中,S基金的建设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广州和深圳利用毗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探索大湾区S基金建设,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浦东可以利用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的人才优势,探索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S基金交易技术标准体系,服务于长三角和全国的S基金市场建设。


 


 
地址:苏州大学十梓街1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