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11

一、组织管理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是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选拔的重要方式,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学校研究生院负责有关招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招生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处理投诉和举报等工作。

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金融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组建专家考核小组,申请者资格审查、组织综合考核、审核拟录取名单、处理申诉和复议等工作。及时通过中心网站公布《金融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组)

招生方式和计划

0202J5

金融工程

王过京

钱晓松

禹久泓

招生方式:①硕博连读②申请考核

招生计划:1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申请者须符合苏州大学公布的2021年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项报考条件,可申请学科专业以及导师以2021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申请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高尚的道德品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课题、获奖等)。并满足以下要求:

1、硕博连读申请条件

①申请者拟攻读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②我校全日制二年级在籍金融工程相关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

③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④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⑤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

⑥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硕士阶段科研优秀、有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说明:硕博连读招生计划为本年度本单位博士生计划的1/3左右。

2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

①申请者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②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外语水平达到:A、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为优秀(四级成绩550分及以上); B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C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D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260分及以上); E、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 F、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学位。

四、材料要求

1硕博连读

①《苏州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苏州大学博士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②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③外语能力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④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⑤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⑥其他材料等。

请将以上材料按照顺序生成一份PDF文档,以“姓名+硕博连读申请材料”形式命名,于2021225日之前电子稿发送至zyr@suda.edu.cn邮箱。书面材料交至苏州大学本部览秀楼101办公室。

2、“申请考核”制

《苏州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苏州大学博士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本人自述书(主要介绍本人学习、工作经历、科研情况等,以及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①本人有效身份证,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就读证明);

②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③外语能力证明(如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④本人已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专著)的复印件;

⑤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包括课题、发明专利、获奖及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等;

⑥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⑦其他材料等。

请将以上材料按照顺序生成一份PDF文档,以“姓名+学校+申请考核制申请材料”命名,电子稿于2021225日之前发送至zyr@suda.edu.cn邮箱。书面材料在综合面试报到时提交。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提供虚假材料。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考核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年内我校不再接受其报考。

五、工作程序

12021115-215日,申请人登录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向中心提交相关材料。

2202134日前,中心博士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对申请者的资格和材料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的申请者名单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进行复审,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名单在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

32021316日前,中心博士招生专家考核小组,对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并将通过中心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的拟录取汇总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420214月上旬左右在中心网站上公示拟录取名单。

六、综合考核

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2021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小组,考核小组至少由5位导师组成。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申请者综合考核要求如下:

综合考核满分100分,采用综合笔试、综合面试相结合。综合考核(100分)=综合笔试(50分)+综合面试(50分)。

综合笔试主要包括:

    ①专业外语测试(20分)

②专业水平测试(30分)

综合面试主要包括:

① 申请者个人陈述(10分)时长5分钟左右,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背景、从事过的研究工作、社会工作、人生经历以及个人兴趣、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等。

② 外语(含听力、口语、专业外语)测试(10分):朗读并翻译一段金融工程专业英语;金融工程相关专业英语问答。

③ 专业水平测试(10分):金融工程专业水平综合测试,主要考核申请者的学业水平、专业素养,考核对金融工程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 综合面试考核(20分):考核申请者对金融工程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核申请者科研能力、创新潜质、个人心理特征、诚信状况、社会工作能力、意志品质等综合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所有申请者均需提交《苏州大学博士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在综合面试时加强对申请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考核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申请者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原则

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中心博士招生领导小组分别根据硕博连读申请者和“申请考核”制申请者综合考核情况,结合中心本年度招生计划和录取原则,择优(从高分至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

1、硕博连读录取说明

①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阶段后,原硕士研究生学籍自行终止,不做硕士学位论文,不授予硕士学位,同时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博士阶段的基本学制与普通博士生相同。

②对硕博连读生采取动态调整的办法,培养过程加强考核,如发现不宜继续培养者,将终止博士阶段培养,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终止其学习。

③硕博连读生在博士阶段符合我校博士学位授予规定的,将授予博士学位。

2、“申请考核”制录取说明

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仅限非定向(全脱产学习)人员,其人事档案、户口需按要求转入我校,不能按要求完善录取手续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5112418

联 系 人:周老师,汪老师

电子邮箱:zyr@suda.edu.cn

中心主页:http://fineng.suda.edu.cn/

 

九、其他事项

1.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5112418,电子邮箱:sdjrzx@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本细则由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地址:苏州大学十梓街1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 苏州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